2023-10-30【八德擴大重劃區全攻略3】

八德重劃區位在八德的哪裡?為什麼又叫做八德擴大重劃區?

在了解了八德的重要性之後,就要開始認識八德重劃區了。我們先來確認八德重劃區的位置:

八德重劃區是位在八德的南邊,已經非常接近大溪了。是一個正方形的重劃區,方方正正的共164.78公頃。

 

首先在八德重劃區的中間地帶有一塊是「舊市區」,舊市區最重要的道路是建國路,舊市區在年代累積形成後呈現的不規則形狀。而圍繞在舊市區的周邊重劃區域,皆屬方方正正的大塊重劃區,這也是為什麼八德重劃區又被稱為「八德擴大重劃區」,簡稱「八擴」的原因。從不規則形狀的舊市區,規劃擴展成為方方正正的八德擴大重劃區。
而從八擴的都市計畫,我們更可以看出許多端倪與未來發展的願景!
首先是住宅區佔全部重劃區的67%。而歸劃在住宅區的四個主要公園:建德公園、豐德公園、興豐公園、仁德公園已經依序完成,美化了八德重劃區的宜居生活。

 

另外交通建設更是八德重劃區的一大亮點!正在興建的桃園捷運綠線G01站也就是八德站,位在八德重劃區的左側,建德路上,它是高架的捷運,也是桃園捷運綠線的起點。之後北上轉彎到重劃區的北側,是G02站也就是建國站。而桃園捷運綠線是南北向的捷運,主要就是連結桃園機場-桃園區-八德這三個地區。桃園捷運綠線全長約27.8公里,共設21站,其中地下段約12.5公里、10座車站,高架段約15.3 公里、11座車站。桃園捷運綠線串起了機場捷運、青埔、桃園航空城、蘆竹、南崁、桃園、桃園火車站與八德。是未來桃園市南北交通的重要動脈。
由於桃園捷運綠線目前已經在興建當中,因此預計2030年可完工(2026年綠線由G18通車到G13南竹站,2030年由南竹站通車到G01八德站)。

 

在G01八德站的正對面,是中央大學八德校區預定地。這裡原本規畫的是中央大學附設醫院,中央大學原本要申請學士後醫學系,但是目前還沒有通過衛福部的審查,衛服部認為周邊已經有部桃醫院與林口長庚醫院,因此目前沒有必要興建中大醫院,但這塊校地已經獲得教育部通過了,所以這2.6公頃的中大八德校區,可能要轉型為「智慧健康創新園區」。這也意味著要開發完成,看見實體建築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所以目前可以看到的最重要規劃就是捷運綠線了,而八擴的發展也與捷運綠線息息相關。

 

八德重劃區交通大動脈高速公路與未來發展

捷運是未來式,現在八擴的對外交通,主要是靠兩個高速公路,一個是國道二號,一個是國道三號。雖然國道二號與三號就在八擴的旁邊,但是八擴距離交流道卻還是有一段距離,剛好不上不下-八擴剛好在國道鶯歌系統交流道與大溪交流道的中間。
政府也看到了這個瓶頸,因此規劃了一個新的交流道,叫做「大鶯豐德交流道」,就在八擴的邊上,等於是為八德而增設的。未來八德重劃區的民眾可以從八德豐德路就直接上交流道,縮短數十分鐘的路程,非常方便。這個交流道將在2029年完工,是八擴的一大利多!

五泰工商地產-聯絡資訊

地址: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478號17樓

電話:(02)2901-4664

傳真:(02)2901-3864

E-mail:b2b@wutai-hb.com

服務時間:週一~週五 09:00 ~ 22:00

請專員聯絡我